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台
【经法荣誉】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管办获评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11-16 16:11:12 打印 字号: | |

近日,连云港开发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获评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一、旗帜鲜明,信念坚定,始终保持审判管理正确方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政治站位不断提高。近三年来,在全市审判管理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名列第一,一次获评市人民调解先进集体,一次获评区三八红旗先进集体,二次获评院先进集体。

二、完善机制,厘清责任,建立健全审判管理制度体系。

一是建立制度抓审管。以审判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先后制定了十余份文件,将审判管理工作落在实处;二是两方面三维度全程监管。院庭长审管三层级监管,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监管;三是业绩考核强审管。构建与岗位职责、工作实绩相联系的绩效考核奖金分配机制;四是加强案件评查工作。案件评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五是完善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统一裁判尺度,提升案件质量;六是落实院庭长管理责任,严格执行院庭长“一岗双责”,落实司法改革任务坚决有力。

三、聚焦关键,严格把关,助推审判管理质效不断提升。

严格审判流程审批。实行审限变更由庭长、分管领导、院长三级书面批准、审管办审查办理制度;优化绩效数据通报。建立“日提示、周通报、月分析、季点评”四级通报制度;加强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建立分管院领导“点对点”、案对案督办制度;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落实裁判文书上网刚性要求,全面推进庭审网络直播工作。

四、创新方法,总结经验、服务保障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科技保障审判质效。开发完善远程庭审系统,开展线上庭审;优化考核增添动能。科学区分简单案件与普通案件考核基准值;开展司法大数据分析。撰写了《大数据视野下危险驾驶犯罪形势、原因及对策探究》等多篇分析材料,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常态化开展审判经验交流会,及时分享审判执行工作经验。

五、队伍专业,作风优良,全面加强审判管理自身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严抓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督不放松;配齐管理队伍,集体成员无重大过失和违纪违法情况。




 
责任编辑:葛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