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法苑才艺秀| 初来乍到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1-11-26 16:09:24 打印 字号: | |


听着她最爱的歌,听她慢慢道来...

文/张春红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和那条叫做“张二休”的狗一样,此生不会离开自己的窝。但是,在我职业生涯的第二十三年,带着老同事“劝君更办一件案,东出海州无故人”的依依离别之情,我来到了新成立的开发区法院。

初来乍到的新奇是有的。附近东西向的路名取自江河:松花江、珠江、黄河……,南北向的路名取自山脉:昆仑山、泰山、庐山……,偶尔散步归来,我总有走遍了祖国山山水水的自豪感。辖区内绵延美丽的云台山,让我每次外出送达眺望远山时都遗憾自己不是古代的邮差,可以一头毛驴一张饼,翻山越岭看风景。



初来乍到的惊吓也是有的。虽然之前已有某蛇到执行局小楼调研的新闻爆出,但我还是没有心理准备去邂逅一条。一晚独行,竟遇到一条如钉子户盘踞在路中间,体态粗实,俨然蛇中富二代。我承认自己连滚带爬失了态,但那晚我有一个重大考古发现:“魂飞魄散”成语的创造者是因为看到过一条蛇。


至于那只不知名的蜂虫潜伏在拖鞋里,无耻地蛰肿了我一只老脚的惊吓,比起和蛇的偶遇,似乎要轻多了。事后我的倾诉竟从未得到同情,每个人都说那里环境真好。也罢,绿色原生态,此地甚好。

初来乍到的日子,伴随着欢声笑语。赶鸭子上架的文艺汇演中,匆匆成立的老红花艺术团的同事们算是为艺术献了身。至今仍有女汉子粉丝为那个土掉渣的“猴爹老汉”,要去质问化妆师怎么忍心在十几分钟内用一把岁月的杀猪刀在帅哥脸上下此毒手。



来自不同县区的陌生同事,从不知姓名,到闻声知人,从各行其道,到顺车捎带回到至少需要四十分钟车程的家。食堂的四人对坐,或成探讨案件的临时法官会议,或成某个热点话题的座谈会。你、我、他(其实在这个新家里,更多的是她),在相知相助中融合。


初来乍到的日子,偶尔也有泪水。法院成立之初面临诸多困难,法官助理、车辆甚至法庭严重缺乏,案多人少矛盾已经凸显。我是个泪点较低的人,但我不知道换作别人,亲历这样的小庭故事,会不会至少感动一下。那个瘦弱的屠维维,一名仅四个月就收案二百多件、每天中午都在加班打判决书、时常休息日加班的女同事,在年底全体书记员去南京考试时,毛遂自荐做书记员,当我坐在审判席上,看着来开发区法院前已是副庭长的她打着庭审笔录,我的心头是酸热的。


那一日中午,我们都没有休息加着班,在一个电话中化解了当事人的误会后,我们疲惫地执卷相看,竟无语凝噎。她擦着眼拿起法袍说句“开庭去了”,在她走出门的刹那,我的泪水流了下来。


初来乍到的日子,无论阳光风雨,我们一起走过。


【作者简介】张春红,员额法官,连云港开发区法院速裁庭负责人。


   

 
责任编辑:葛桂芳